小沧蓝

ヨイ。勇維。

Dance of the Red Death 第二章(上)

宜渡:

说明(请务必先读!) 




前文请戳tag“红死神之舞”


避雷:这段有一句非常隐晦的维勇暗示……




第二章(上)




译者的碎碎念:


本来没想今天更,但是偶然看到这条微博,忍不住小小爆肝把第二章翻了一半发出来。


我只想说,这种明知道自己HIV+还约炮的,都是恶毒的人渣。


反观这个故事里的维克托……先不剧透后面的情节,就看现在翻译过的部分好了。知道自己HIV阳性之后,他立刻联系了所有发生过关系的人,让他们去做检测。前男友不接他的电话,他死缠烂打地一遍一遍地打。他喜欢勇利,但是关于勇利的春梦,对他来说是“最坏的噩梦”。哪怕知道勇利也喜欢他,他也不敢有所表示,就连勇利主动冲上来吻他,他的反应还是“我不能伤害你”。


第一遍读的时候我不太了解世上还有那样恶毒的人,只觉得替想爱又不能的维克托难过,但开始翻译这篇文之后,我也查了一些相关的资料,这才意识到维克托的做法有多么……高尚。我觉得他配得上这个词。虽然也有俄罗斯的医生跟他说的“传染给别人就要进监狱”的恐吓在,但我相信他这么做,更多是出于不想伤害别人的愿望。他没有自暴自弃,没有报复社会,而是把所有的痛苦和羞耻留给了自己,一直生活在自我惩罚之中。的确,他曾经处处留情,不能说无可指摘,但是本质上,他绝对是个好人。


今天也和朋友 @月瑾 聊了这件事,她说,“当好人的回报太少的话,又有多少人愿意保持克制去做好人呢……”


我想,仍然愿意做好人的人,都值得我们敬佩。


就是一点感想,欢迎讨论。

评论

热度(128)